close

      古人云: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小時候因為在課業上的挫敗,讓自己逐漸對於念書沒什麼興趣,只對自己有興趣的書籍或喜歡的事情才會投入,而在今日的社會,教育制度下,並沒有人告訴我們如何找到方向,找到興趣;直至今日在職場上拼搏必須要凸顯自己的實力,而咬文嚼字,文章撰寫其實一直是決勝關鍵,就算在資訊發達的現代,文章的順暢,詞彙的運用就可以看得出作者的文學涵養,這讓我已經年近三十的我來說才發現危機開始出現;因此下定決心讓自己培養能夠寫作的技能,練習讓我可以順暢的表達。

      在夜深人靜時,坐在書桌上,不是發呆而是思考,再因為職場上需要寫出新聞稿的文章中,被羞辱到叫我去上作文課,這是羞辱,沒錯羞辱到我了,但是這也是讓我看清楚自己的時候,到底我要怎麼走,看著背後的書籍,才發現自己原來看書都是三分鐘熱度,看著床頭還沒看完的書,才發現那也放了一年,原來這就是我的文學涵養一直停頓無法進步的原因,寫作空乏無味毫無重點的關鍵,就是閱讀太少,閱讀不只是看看作者寫什麼,更可以從中學習到作者對於文章的撰寫排版等...今天我把放了一年的書終於看完了,這本書的名字是『人生的十堂英雄課』。作者  王浩一,將歷史上的十位時代代表人物集合在這本書中,從戰國七雄到漢末三國鼎立的曹操劉備...等,南北朝,隋煬帝,一直到唐太宗...最後講述到唐宋八大家的蘇洵一家,述說這幾位在政治上在文學上的影響力。

      念完了這本書,從戰國七雄前各國都是周天子分封國,國與國君臣儀禮,那是一個非常重視禮儀的時代,一個國家編鐘數量就代表者這國家的強盛,周朝末年,群雄並起,安平久了總想讓自己動動身子,有些國家選擇與其他國政治聯姻,也有國家趁墟侵略,一個『吾觀三代以下世衰道微,棄禮義捐廉恥,非一朝一夕之故』,的戰國時代來臨了,各國間的角力,最後長達幾十年的動盪,由秦國統一的中原,這前半段在講述君王間如何運用政治思維來讓自己國家能夠安定,但是在這時代裡,只有誰的拳頭大才有資格說話,這本書就說到這就跳到了漢朝末年,曹操狹天子以令諸侯開始,了解一個朝代英雄豪傑,如何運籌帷幄,也因為他讓一個朝代分崩離析;前半部大部分都在述說帝王的厚黑情感,後半部開始敘述君臣之道,開頭一開始就從唐宋八大家的蘇洵一夥破題,宋朝是一個文學至上的朝代,也從那開始中華文學蓬勃發展,但也因為如此,文人能言善道,常常惹得帝王不高興,因此入獄的也不少,其中看到蘇軾雖然官場上一直坎坷,但是也看到了一代文人的豁達,蘇軾是一位文學家也是美食家,大家最知道的就是東坡肉,還寫出了食譜『豬肉頌』,甚至在一篇文章中可以知道,他也是一位厲害的廚師:『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篙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從這篇文章中可以知道如果不是蘇軾太愛吃就是廚藝精湛,那時候就知道如何小心的處理河豚,一代讀書人在官場中進出,並在其中了解到人生的清淡,這也是為什麼古人總有許多的詩詞歌賦流傳下來。

      十堂的英雄課中,這十位英雄要帶給我們什麼啟發?作者又想告訴我們什麼,書中一開始從易經開始破題,一直講到英雄們,讓我們了解以前人的思維跟作為,現在的人扮演各種螺絲釘,有的在製作螺絲釘的老師,有的在品管的警察及其他執法人員,也有的正在運行的螺絲,各種的螺絲釘中,我們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在這被政治搞得烏煙瘴氣的社會,小編我一直希望那些政治人物何時能像古人為官時的努力跟為民眾為國家,但是我們卻看不到,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就是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一個朝代的興衰,不是從民間開始,而是從政治跟私利開始。

S__181864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心得 練習 文學
    全站熱搜

    刷定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